莎士比亚戏剧名段赏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7712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课(经典阅读)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非英语专业二年~四年级学生

任课教师:刘丹翎副教授、靳蓉副教授、田荣昌博士

刘丹翎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荷兰莱顿大学文学院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发表包括《国外文学》、《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核心期刊文章数篇;主译长篇小说《青木川》等文学著作。主讲课程包括:莎士比亚戏剧(研究生)/英国小说选萃(研究生)/英美文学(全校基础类通识课)/英国文学史及选读/英美现当代文学。

靳蓉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荷兰莱顿大学文学硕士,美国俄勒冈大学访问学者。主讲西方文论、美国戏剧(研究生)等课程。

田荣昌博,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讲师,武汉大学博士在读。讲授的课程包括:英美文学(全校基础类通识课)/英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专业本科生)/综合英语等。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们通过精读莎剧的名段,使他们了解其中反映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精神、莎士比亚的平等主义意识和生活的哲理与智慧。此外,因莎士比亚也是伟大的诗人和语言大师,本课程也希望学生通过仔细品读鉴赏莎剧中的名篇片段,准确理解和使用英语语言,扩大词汇量,并能够欣赏到莎剧名篇语言的优美,提高学生对文学经典作品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以及英语语言表达水平。同时,通过作品的故事内容和背景简介,也使学生们对于英国乃至欧洲的文化、历史和风俗得以有更深的了解。

具体内容包括:本课程将选取《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李尔王》、《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暴风雨》和《安东尼和克利奥帕格拉》等七部莎士比亚的名剧(著名的悲剧、戏剧、传奇剧、历史剧等)中的著名场景、片段和演说等,与学生精读和鉴赏。

课程特色:

课前阅读:提前发给学生电子版材料和思考题和预习题。课上老师精讲分析所选片段,从形式到内容到思想性和艺术性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作品;学生主要参与领读和讨论,同时辅以视频观赏以及学生表演和朗诵等。

先修课程:英美文学等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学生领读/讨论+BBC舞台剧或电影观赏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莎士比亚全集》(英文版及电子版)

[2]Shakespeare. The Norton Shakespeare. Ed. By Stephen Greenblatt. New York . W.W. Norton & Company.1997.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600字左右)60%+表演或朗诵16%+领读16%+出勤8%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