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鉴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8510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选课对象:全校本科生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任课教师:刘俊等

本课程拥有一支高水平、跨学科、老中青相结合的授课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均在《诗经》领域学养深厚。既有专家级的水准,又有小青椒的活力;既有文史哲的多维解读,又有贴近生活的现实关怀,下面就向大家实锤展示:

韩鹏杰教授:韩老师是风靡全校的全陕西省教学名师,从教近三十年,带领学生荣获全国、乃至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荣获陕西省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凭借幽默的教学语言,深厚的哲学功底,迷人的大家风范,圈“寒粉”无数。

许浩然副教授:游学南大、复旦,就职交大中文,一身名校光环环绕,饱读诗书,气势轩昂, 口若悬河,魅力四射,矢志经典传诵,力求文化复兴,中文系的才俊担当,迷妹们的崇拜偶像。

刘俊副教授:一介女流,不惧世俗偏见,演绎知性人生,浸淫中国哲学十余年,练就一身儒者气象,熟知《诗经》蕴涵,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有哲学味,亦有生活味,以此斩获陕西省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课程简介: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就出自唯美的《诗经》。老夫子说:“不读《诗》,无以言”,寥寥数语将《诗经》的重要性揭示出来,也因此,学校将其列入大学生必读之“一百本经典”之中。《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它不仅有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有残酷的战争片段;既有压迫与反抗,也有风俗与婚姻,它以短小精美的文笔形式向我们展示周人的生活面貌。虽然时过境迁,但它仍具穿越时空的价值,指引我们走向睿智多彩的生活世界。品读《诗经》韵味,开启美丽人生,让我们一起感悟《诗经》之美!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翻转课堂。

先修课程:无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程俊英:诗经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2]贾太宏:诗经通释,西苑出版社,2016年。

[3]朱熹:诗集传,中华书局,2011年。

[4]李山:诗经析读,中华书局,2018年。

[5]向熙:诗经译注,商务印书馆,2013年。

考核方式:期末论文考查,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60%,考勤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