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8610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 王嘉新(副教授)授课人主要研究领域是现象学经典理论、现象学与当代英美哲学的对话;开设的其它课程:《现象学研究》、《中西哲学比较》以及《西方近代哲学》(研究生课程)。

课程简介:《存在与时间》是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文本。一方面极大的影响了后世的哲学、文学、历史学等;另一方面也是对以往哲学史的解读和批判。海德格尔宣称古典希腊以来的西方哲学,都没能正确澄清“存在”问题,都陷入了形而上学的泥潭,而海德格尔自己则是对这一哲学传统的整体反思。本课程将从哲学史的角度,解读这本经典著作,通过阅读训练使同学获得对哲学这么古老而深邃的学科的直观认识。

先修课程:无

授课模式:面授;本课程将采用经典解释(Interpretation of classical Texts)的方式,聚焦于文本阅读和分析

考核方式:考查(撰写课程论文,重述并且消化经典中呈现的基本概念和核心论证。)成绩构成方式:平时成绩占30%(考勤、课堂发言讨论各15%),期末课程论文占7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