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文学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541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本科生

任课教师:张文奕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由上古、中古、近古、近代及现当代“丝绸之路”文学史话五个主要部分组成;着重梳理在区域整体文学概念下的丝路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重点介绍上古时期的苏美尔、阿卡德、埃及、希伯来、伊朗、印度文学,中古与近古时期的印度、伊朗、阿伯、中亚、东南亚、非洲文学,以及近现代丝路各国的重要文思潮、作家、作品等;并结合具体文学文本,分析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学作品所体现出的典型特征,及相互之间的影响关系;特别突出丝路文学与丝路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之间的关系。

目的:在厘清“丝绸之路”及“丝绸之路文学”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对文学的历史脉络与重点文学现象进行梳理与分析,使学生能够对丝路之上的国别文学有所把握,且能够更加深入地把握东方整体文学、世界文学的特征。拓宽学生的阅读材料范围,从而帮助学生构建出完整的“丝绸之路”历史文明风貌。

先修课程:无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王向远. 东方文学史通论(增订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2] 季羡林,刘安武等. 东方文学史(第 2 版).吉林教育出版社,2006.

[3] 孟昭毅. 丝路驿花:阿拉伯波斯作家与中国文化.宁夏人民出版社,2002.

[4] 郁龙余,孟昭毅. 东方文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5] 张玉安,陈岗龙等. 东方民间文学概论.昆仑出版社2006

考核方式:闭卷;闭卷考试成绩占60%,平时作业占30%, 平时表现占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