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鉴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801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杨锁强、程健、李颖

课程内容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书法鉴赏”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大面积选修课。旨在通过对书法艺术的本体、基本思维理念、书法形式美的解读,将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精神传达给学生,使其掌握一定的书法基本理念、传统文化的基础性认知及书法鉴赏基本原则,培养学生篆隶楷行草不同书体的鉴赏能力。注重传统文化精神、书法审美能力与创造思维的培养。课程内容由书法鉴赏原理篇与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鉴赏篇两大板块组成,书法鉴赏原理篇包括了书法的定义、中国书法艺术的产生、中国书法的文化根性、中国书法的本质、书法鉴赏的原则、标准和方法及书法美的鉴赏等,五体鉴赏篇则以书体发展主要时期与重要流派为划分依据展开讲授。

课程具有深厚的历史积累,自1986年由钟明善教授开设。其《书法基础与欣赏》曾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4年杨锁强教授主持并负责该课程。于2006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精品课程”荣誉,并被学生评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课程教学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与“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本课程的开课历史已三十余年,选修过书法课程的学生多达两万余人次。

先修课程:无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钟明善.书法欣赏.: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成绩占 70 %,平时考勤占 30 %。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