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批判视野下的媒介与社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120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通选课,具备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素养的理工科及人文社科三、四年级学生选修。

任课教师:徐婧博士

徐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主讲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核心课“新媒体与社会变迁”教学效果优秀,入选2018年人文学院“精品一门课”后备名课培育项目。还开设有研究生课程“城市形象传播与品牌构建”等。

课程荣誉:

本课程入选2018年人文学院“精品一门课”后备名课培育项目。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批判视野下的媒介与社会”是一门基于批判理论视野下的媒介学理论精读课程。其所依托的阅读文本主要由基础哲学社会科学和批判传播学的经典著作组成,每学期在备选书目中,选择最多三本著作,进行细读、讲解和讨论。本课程期待,通过阅读、讨论和思考,能够锻炼学生面对媒介社会时的独立思维能力,形成批判性的对当下社会日常和更宏观的整体世界的理性认知。

课程特色:

本课程为经典著作精读课。因此,课程将使用围绕文本细读展开的本文解释和课堂师生研讨的基本教学方法展开教学工作。通过上述教学方法,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针对当今媒介化社会的基本语境时树立起基本的批判和反思能力。并能够通过课堂本文阅读,深入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及其运行机制,培养审慎和独立的观察视角。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文献细读、讨论+读书报告汇报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课程计划在16学时内完成3本(涉及一个基础三个方向)基本理论著作的细读。备选书目如下:

1)基础理论。备选书目:《资本论》(选读)、《规训与惩罚》、《对空言说:传播观念史》等。

2)传播政治经济学(PEC)主题。备选书目有:《信息拜物教》(丹·席勒);《高科技无产阶级的形成》(胡斯);《传播政治经济学》(文森特·莫斯可)等。

3)文化研究(Culture Studies)主题。备选书目有:《漫长的革命》(威廉斯);《表征:文化表征与意指实践》(霍尔);《乡村与城市》(威廉斯)等。

4)媒介技术学派主题。备选书目有:《娱乐至死》(波兹曼);《传播的偏向》(英尼斯);《理解媒介》(麦克卢汉);《类人猿、赛博格和女性》(哈拉维)等。

考核方式:本课程的考察方式为考察。考察成绩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读书笔记(每两周),占20%;2,平时课堂发言与讨论,占20%;3,期末课程论文6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