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8910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王瑜萍、钱玉燕、牛更枫

王瑜萍,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心理学基础》、《医学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等课程;参与研究生英语小班实践课程建设。参与在线课程《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基础》的建设。

钱玉燕,医学博士,人文学院讲师。主讲《社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基础》、《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专题》等多门心理学相关课程。参与本科生教材《心理学基础》的编写工作。参与在线课程《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基础》的建设。

牛更枫,心理学博士,人文学院讲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主讲文科试验班《普通心理学》,参与研究生英语小班实践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心理学与生活》是一部殿堂级的心理学入门教科书。本课程通过教师带领主题阅读和学生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改变传统授课模式,以学生体验和思考为着眼点,通过八大主题的拆分阅读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学,知晓个体心理毕生发展的规律,了解各种心理现象(感知觉、记忆与思维、情绪和情感)的产生及作用规律,正确理解智力与人格,认识到心理障碍的危害及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并从社会和文化视角出发,探讨心理学在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和意义。

本课程在引导学生深度阅读经典,塑造良好读书习惯的同时,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以心理学知识为媒介,让学生认知自我、了解自我、发现并提升自我,从而塑造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判断决策能力等,使学生的人格和价值观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先修课程:无特殊要求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主题讨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美] 理查德·格里格(Richard J.Gerrig),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Zimbardo)著,王垒等 译.心理学与生活(第十九版).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论文考试成绩占60%,课堂讨论占20%,课堂考勤占10%,阅读考勤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