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32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1234 年级

任课教师:李旭祥

自1983年9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从教30多年,曾教授课程20余门,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计算机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环境虚拟与分析、高分子物理、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等,并多次参加环境工程学科的课程改革与建设。研究领域:GIS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环境虚拟与分析;环境功能材料与技术;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价。

课程内容简介:

系统地介绍时间和空间尺度的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证据,分析气候变化预测中存在的困难和引起不确定性的原因,给出可能的变化趋势及预测方法,讨论气候变化与环境系统之间可能的相互响应及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目的:本课程通过了解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实例证据,可能的变化趋势及预测方法和应对策略,使学生掌握全球环境变化的本质,培养非环境学科专业学生的环境意识、研究方法以及人居环境改善的政策认知,提高学生对学科交叉认识的综合素养。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章基嘉,气候变化的证据、原因及 其生态系统的影响。出版地:北京,气象出版社,1995

[2]IPCC 历年报告;

[3]参考资料待定

考核方式:课程考核多样化:课后小作业的全球变化实例(30%);评析全球气候或者环境变化的小论文(60%);平时考勤(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