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感染与健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34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杨娥徐纪茹 陈艳炯党双锁

1.课程负责人简介

杨娥,医学博士,从事《医学微生物学》和《医学生物信息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20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研究方向为细菌的进化及菌群相互作用,作为编委参编教材10余本。

2.课程组成员

课程组负责人

杨娥

讲师

医学微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

联系电话

18009237598

E-mail

eyang@mail.xjtu.edu.cn

任课教师

职称

徐纪茹

教授

医学微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

陈艳炯

副教授

医学微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

党双锁

教授

感染病学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第二临床医学院感染病科

课程内容简介:

世界上最残酷的灾难是什么呢?战争?地震?这也许是大部分人的回答,的确,一旦战争爆发、地震发生,血流成河,让人不寒而栗。然而,纵观历史,感染病尤其是传染病对人类的伤害,更为恐怖。

微生物的感染是没有国界的,全球化使得微生物的传播变得更为容易,世界文明史也是人类不断与微生物感染抗争的历史,大规模暴发的感染性疾病如流感、艾滋病、埃博拉病毒出血热,比战争更残酷。本课程主要介绍那些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病原微生物的一般特征、传播与流行、预防与控制,希望让同学们了解微生物感染与每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并学以致用,加强防范微生物感染性疾病的意识,关注健康,珍惜生命,提高综合性大学学生的医学素养。并引发他们对于微生物与人类社会、环境关系的思考,提高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先修课程:高中生物学基础知识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王旭东, 孟庆龙. 世界瘟疫史.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

[2]马丁·布莱泽. 消失的微生物: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

[3]“西交医学微生物学”微信公众教学平台

考核方式:开卷:期中考试成绩占50%,期末考试小论文占5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