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养生保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248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高昕牛晓峰刘霞

课程负责人:高昕,生药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大学,生药学博士,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Monash University(莫纳什大学)访问学者。现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陕西省药理学会会员、陕西省药学会会员。主讲中药养生保健、生药学、药用植物学等课程。

副主编与参编教材著作6部,其中包括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生药学》和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副主编《太白七药志》 (人民卫生出版社)。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源期刊收载10篇。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校(药)企联合基金1项、中央高校科研基金1项、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基金1项;参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招标课题1项。

研究领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防治及作用机制研究;2. 中药及复方的代谢组学研究;3.天然药物成分分析、质量与活性评价; 4. 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生活方式病的药物防治和作用机制研究。

课程组成员:

课程组负责人

高昕

职称

讲师

学科

药学

任课教师

职称

学科

单位

牛晓峰

教授

药学

医学部

刘霞

副教授

药学

医学部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内容为:中医体质分类、判定及调理;30余种常用养生中药(人参、西洋参、灵芝、阿胶、三七等)及药食两用中药(枸杞子、山药、山楂、百合、桑椹等)的养生应用和用法,包括预防癌症、抗疲劳、延缓衰老、防治心脑血管病、防治老年痴呆、调理肠胃、预防流感、养颜等日常保健方面的应用,以及对亚健康、失眠、糖尿病、肥胖症、更年期综合症等常见慢性病的中药食疗养生方法;常用养生的药膳、药酒、药粥、药茶的制作和验方。以兴趣为导向,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普及中药养生知识,为全民养生保健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和了解常用养生中药(含药食两用中药)的用量用法、适应体质、使用禁忌。了解日常保健和常见慢性病的中药食疗和养生保健方法。了解养生药膳、药酒、药粥、药茶的制作、服用、禁忌和验方。培养应用常见养生保健中药制定调养方案的能力。

先修课程:无、或高中生物学基础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高昕.中药养生保健.自编讲义,2014.

[2] 同仁堂养生馆编委会.中药养生事典.北京:北京出版社,2013.

[3] 胡龙才.中药养生.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5.

[4] 毛德西.老中医话说中药养生.北京:华夏出版社,2010.

考核方式:结课论文结合平时表现,其中论文成绩占70%,平时表现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