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与健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93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西安交通大学下属各专业

任课教师:

1.课程负责人简介

石志红,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国戒烟联盟理事;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呼吸慢病康复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呼吸结核分会委员兼秘书;陕西省慢阻肺联盟副主席;陕西省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执行主席;陕西省呼吸疾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专家。陕西省卫生计生委2016年健康巡讲优秀专家。

主要从事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诊断及治疗,主要研究方向为烟草相关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控、慢性气道疾病的机制、疑难呼吸疾病诊断与治疗、呼吸危重症诊断与治疗。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横向课题在内的各类基金十余项,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多次获得校教师授课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优秀教师等称呼。

2.课程组成员(请填写以下表格)

课程组负责人

石志红

主任医师

学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任课教师

职称

石志红

主任医师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一附院

韩菊

六级职员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一附院

朱柏

副主任医师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一附院

白玲

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

一附院

陈策

主任医师

精神科

一附院

乔文

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

一附院

郭辉

主任医师

内分泌科

一附院

曹红梅

主任医师

神经内科

一附院

李雪兰

主任医师

妇产科

一附院

李磊

教授

泌尿外科

一附院

艾婷

副主任医师

儿科

一附院

王健生

主任医师

胸部肿瘤外科

一附院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烟草及吸烟行为概述;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状况,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烟草依赖的表现、诊断标准及严重程度评估;吸烟对身体各个系统健康的危害;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戒烟的健康益处;戒烟干预的方法以及行政层面对戒烟干预的支持和管理。

本课程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状况、烟草对健康的危害、烟草相关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机制等方面内容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吸烟的危害。通过戒烟指南的解读、戒烟的心理行为干预、综合治疗方式及戒烟后的营养饮食等方面的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规范化戒烟模式。本课程力争在学生中普及烟草病学相关知识,进而推动烟草病学在学术、临床、教学等多层面快速发展。

先修课程:开放课程,可参考世界无烟日健康宣教材料

授课模式:理论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1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中国临床戒烟指南. 2015.

[3] 冯玉麟等主编. 烟草工业与人类健康. 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3.

[4] 葛均波等主编. 内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5]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中国慢性呼吸疾病流行状况与防治策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考核方式:开卷考试成绩占70%,平时作业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