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上的大事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71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贾小玫

贾小玫,女,1964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

现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学系,主讲西方经济学。教学研究

领域为经济学,研究方向有: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外经

济史及学说史。

课程内容简介:

经济史是一门经济学科的重要分支学科,该课程主要讲述人类社会自从有史以来到现在的世界经济发展历程。按照时间顺序本课程分为古代、中古、资本主义兴起、工业革命和工业化、自由市场经济终结、战后六大部分。一方面介绍这六个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制度变迁和社会进步等历时性主题,另一方面从全球史的角度论述了共时性问题。本课程将经济史中这六个发展阶段用典型性、代表性、趣味性的经济史故事串联起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呈现出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同时揭示经济历史发展的逻辑主线和历史。

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世界经济自农业革命以来到20 世纪末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以及在这一漫长的历史发展程过程中体现的共同规律,包括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特点形成这些特点的客观规律。在重要而又典型的经济大事件的讲述中,使学生轻松而又带有浓厚的兴趣以听故事的方式去掌握较为枯燥的经济史。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创造思维和创业意识,提升人培养质量,使学生具备创造型人才的基本素质,优化和完善其知识结构,全面发展其综合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使用教材:

[1]高德步,王珏.世界经济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参考书:

[2]穆良平.主要工业国家近现代经济史,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3]李世安.欧美资本主义发展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期末考试占40%,平时成绩占6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