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91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各专业大二、大三、大四学生

任课教师:李双燕蒋仁爱

李双燕,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

蒋仁爱,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内容包括六大板块,第一是绪论,主要介绍产业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第二是产业发展,主要介绍产业发展历程,产业生命周期,产业扩张和产业转移;第三是产业结构,主要介绍产业群与产业体系,制造业结构演变规律,服务业结构分析;第四是产业关联,包括投入产出原理,产业联系分析;第五是产业组织,包括产业组织的理论发展,市场结构与市场绩效;第六是产业政策,包括产业政策制定的原理,产业发展与产业结构政策的制定,产业组织政策。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产业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体系,了解产业发展历程,掌握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组织、产业政策涵盖的内容,学会理解并分析一个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原因和途径、理解有关产业政策,理解整个经济系统产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芮明杰.产业经济学[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 11 月第 3 版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考试成绩占60%,平时出勤及课堂表现10%,大作业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