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219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本科生

任课教师:李海东

李海东,经济与金融学院讲师。

课程内容简介:

《金融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融合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中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司金融、投资学等学科的合理成分,并兼顾我国传统货币银行学的历史演变与现代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系统地介绍金融领域各方面的基础知识。本课程的实验内容主要侧重于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基础知识的传授,并让学生掌握经典股票操作软件的操作,力图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效结合。整体而言,对本课程的学习直接影响到学生掌握金融理论的基本素质和专业实践基础的牢固程度。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为培养学生掌握金融学的基础知识,尤其是对我国金融发展现状的基本认知以及现代金融学发展方向与趋势的认知。培养学生初步掌握现代经济学,尤其是金融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学习态度和作风。为学习经济和管理类其他的专业知识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

先修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李成.金融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2] 李成.金融学.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

[3] 弗雷德里克·米什金.《货币金融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4]黄达.《金融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5]易纲、吴有昌.《货币银行学》.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6]彭兴韵.《金融学原理》.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

考核方式:考查;期末考试成绩占70%,平时表现占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