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1060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体本科生

任课教师:郑旭红(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岳甜(副教授)、陈永华(副教授)

课程内容简介:

“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实践”在现阶段是作为本科生通识选修课而开设的,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对创业有全面而正确的认识,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养和创业能力。并对有关创办和经营中小企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进行传授和训练,切实提高其创业与就业能力。

本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对创业建立全面、客观的认识,切实提高其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有创业和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小组讨论 + 课外实践

课程特色:

创业实践课程主要以讨论、小组活动、访谈、沙盘模拟等实践方式开展课程教学,课程授课团队中还邀请创业校友参与分享讨论环节,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的具体内容,识别自己是否具有创业者素质,帮助学生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为学生的创业提供知识、能力以及创业导师,团队成员等各种人力、物力资源。同时,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过程的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了解国家、学校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引领学生避免走入误区。大学生面向基层创业、就业是大有可为的,本课程客观上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指南,带领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试用本)》学生用书,共青团中央、中国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 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2]《创业有道——大学生创业指导》,李家华 郑旭红 张志宏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3]《小企业经营管理谋略与技巧——大学生创业全程指导》,袁晓玲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05年

考核方式:考勤及课堂表现(50%)+ 平时作业(40%)+ 课外实践环节(1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