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6392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体本科学生

任课教师:郑旭红(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刘茹(副教授)、刘朔(副教授)、刘春阳(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董研林(副教授)、李新安(讲师)、

张爱萍(讲师)、陈勇(高级职业指导师)、徐慧(讲师)、薛变玲(讲师)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建立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意识,规划自身的大学生活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并付诸实践,以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提高就业力。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本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不注重讲授过多的理论知识,而是设置了丰富的课堂活动和实践环节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实践,帮助同学们获得关于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的真实体验和感悟。

通过课程教学,使大学生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方面达成以下目标: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大学生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能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积极主动的付出积极的努力。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征、职业的特点以及社会环境;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掌握自我探索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小组讨论 + 课外实践

课程特色:采取体验式教学方式,结合面授讲课的内容,设置了形式丰富多样的课堂互动环节,如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情境模拟、头脑风暴、团队展示、简历点评等,以此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索和积极实践。除课堂环节外,还专门设置了课外实践环节,包括生涯人物访谈、企业参观等。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第二版),钟谷兰 杨开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2]大学生职业规划咨询案例教程(第二版),方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3]大学生就业指导,杨民助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

[4]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理查德·迪克·鲍里斯著,李春雨、王鹏程、陈雁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4年

考核方式:考勤及课堂表现(40%)+ 课程中期作业(30%)+ 课程大作业(3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