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285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吴玉静、朱雪宇

课程内容简介:

1.射礼:做到礼仪优雅,举止从容,流程完整,合拍中节。2.射艺:掌握射箭基本技术、完整流程、阵型变化。(1)掌握安全与礼仪、上下弓弦、拇指勾弦基本技术。(2)精熟“预备势-视侯-正足-执弦-挟矢-正筈-审固-举-引-发-敛弓”完整射箭技术。(3)掌握基本阵型的编排及合理运用。3.理论:背诵并释义《西江月×射箭》;背诵并释义《观德厅记》。

目的和任务:1.通过射艺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射艺理论和技术,掌握射箭时正确的身体和心理调控技术,通过射箭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和心理品质,并逐步做到将射艺作为身心修炼的方法和途径。2.通过对射礼与射艺的学习和掌握,培养学生重德崇礼的品质。3.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在增强体质,砥砺心性的同时,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徐开才. 射艺[M].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 彭林,韩冰雪. 礼射初阶[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16

考核方式:技术考核占60%,理论考核占20%;礼仪考核占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