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275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张斌南、姚明霞

课程内容简介:

健身气功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以人的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的同时,让学生了解健身气功,认识健身气功,从而科学的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广的健身气功主要有九套,最早推广的是四套,简称“一五六八”,既: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六字诀、健身气功·八段锦。

目的:通过健身气功课程的教学,使同学们熟练掌握两套健身气功;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制。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主编,《健身气功》,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

考核方式:

(1)成套动作演练:70%;

(2)学习态度:30%。依据学生出勤情况和平时学习表现进行评定。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