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1750

学时:24

学分:1.5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吕晓林,体育中心副教授。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第一,技术方面(1)熟练掌握壁球的基本技术,包括基本握拍姿势、基本站位、基本移动步法、基本击球动作等。(2)基本掌握各种发球方法和接发球技术。(3)基本掌握根据来球方向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击球方式,击球方式包括正手击球和反手球。(4)基本掌握在不同情况下需要打出不同路线的球,根据球的飞行路线不同击球方法可分为直击球、侧墙球、前场球(短球)、截击球和高吊球。(5)教学组织活动主要以全班同学进行技术练习和方式展开。第二,战术方面(1)结合技术学习内容,进行单打练习。在单打中根据自己的技术特长和对方的特点选择应用不同的战术,控制比赛节奏。单打战术包括发球战术,接发球战术和对打战术等。(2)双打战术包括发球战术及接发球站位,对打站位和双打发球战术等。通过战术学习,使学生具有一定单打,双打比赛能力,初步形成具有合理运用各种战术地能力。战术训练可采取分解和组合地教学形式。第三,规则方面(1)壁球比赛要按照一定程序来进行,具体包括参赛办法和比赛方法。(2)了解裁判工作的相关知识,包括比赛规则,记分方法等,有助于观众更加深入地欣赏比赛,也有助于运动员充分发挥自己技术水平,取得好成绩。第四,身体素质,专项身体素质与一般身体素质相结合,全面发展,提高健康水平,贯穿教学始终,重点发展灵敏度、速度、耐力、协调性等能力。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西安交通大学体育教学大纲2015》

考核方式:

(1) 专项技术(70%);

(2) 学习态度(30%)。依据学生出勤情况和平时学习表现进行评定。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