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舞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2250

学时:24

学分:1.5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刘丽萍,体育中心副教授。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一、专项理论知识。通过理论讲授、课堂讨论及电化教学等形式,使学生了解课程内容、特点、音乐常识、锻炼方法、创编方法等方面的系统理论知识。二、基本功练习。通过形体素质的基本训练和技巧训练,修饰、改善和矫正身体的不良姿态,提高对正确姿态的控制能力,塑造健康、健美的体形。通过对音乐节奏感、韵律性的反复感受,提高对音乐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并初步培养动作表现力,高雅的气质和风度,开发学生对艺术的个性理解,在音乐与动作的融汇学习中产生新的思维与观念。三、成品舞蹈练习。结合健身元素创编而成多种类型的预置类有氧舞蹈,选择时下最时尚的舞蹈风格,配以动感、流行的音乐,包含芭蕾、JAZZ、HIPHOP、LOCKING、WAACKIN,以及民族舞部分的蒙古舞、西南舞、东北秧歌等多种成品舞蹈,使学生在不同风格的舞蹈中获得愉快的健身体验。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形体与舞蹈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全面发展身体素质。通过形体基本训练和技巧训练,修饰、改善和矫正身体的不良姿态,塑造健康、健美的体形。通过对音乐节奏感、韵律性的反复感受,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初步培养动作表现力,培养高雅的气质和风度。提高对形体舞蹈的兴趣,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能力,让学生获得愉悦的健身体验,使其终身受益。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体育院校通用教材《大众艺术体操》(人民体育出版社)

[2]高等学校教材《艺术体操》(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核方式:

(1)成套动作:60%;

(2)学习态度:40%。依据学生出勤情况和平时学习表现进行评定。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