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运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1550

学时:24

学分:1.5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

选课要求:全校学生

任课教师:张丽萍

张丽萍,体育中心讲师。

课程内容简介: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瑜伽运动的原则、内容、方法、体位等级竞赛和观赏。针对学生个人特点和需要进行教学和练习,体位动作正确,运动量适宜,实现瑜伽运动的健身功能。重视学生身体素质锻炼,通过教学使学生身体素质应有明显提高。提高学生综合身体素质,尤其是注重改善学生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肌肉的精力性力量和有氧代谢能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爱好、在双/多人瑜伽中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通过本课程,是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学生的体能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全面发展。使学生对瑜伽运动的基本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使学生初步掌握瑜伽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练习方法、提高体能、增强体质,培养学生的表现力,陶冶情操。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向上、敢于拼搏、团结协作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等。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瑜伽,拯救你的脊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

[2]《Dr.yoga》花城出版社,2009.2.

[3]《瑜伽经典体位》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9

[4]《Yoga:gem for women(艾扬格女性瑜伽)》,南海出版社,2014.7

[5]《Dr.Yoga:Yoga for Health(瑜伽医生:健康瑜伽)》广东省出版集团花城出版社,2009.2

[6]《高校体育与健康教程(瑜伽部分)》,中国原子能出版社,2016.2

[7]《现代高校体育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瑜伽部分)》,中国原子能出版社,2016.1

考核方式:(1)专项能力:60%;(2)基础理论:20%;(3)学习态度:2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