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中的管理哲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0508

学时:16

学分:1

课程类别:经典阅读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所有本科学生

任课教师:魏泽龙教授

魏泽龙,1980年11月生,管理学博士,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2015任国际著名管理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MS)(FT45)编委。现任Quarterly Journal of Management、外国经济与管理、科学与管理编委。现任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任。长期从事中国转型背景下企业创新与创业的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在国际著名的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FT45),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T45),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A),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R&D management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在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1篇。自2010年工作以来讲授《工程经济学》、《创业管理》、《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实践》,《战略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高新技术管理》、《技术管理研究方法论》、《技术创新管理》课程。基于阴阳理论、整体思维、悖论认知在管理领域的国际期刊上方面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课程荣誉:

4次获得本科评教优异奖

课程内容简介:

阴阳?五行?经络?奇经八脉?藏象?中医到底在说什么?《黄帝内经》作为中医学名著经典之首,不仅包含了中医学的基本理论,也反映了汉朝以前中国传统哲学的核心思想和智慧结晶。研读《黄帝内经》是系统了解中国哲学思想的重要途径。管理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由于人作为管理对象的社会属性,必然受到社会情景的直接影响。透过《黄帝内经》加深对中医的理解、加深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探讨适合中国的管理思想。具体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黄帝内经》中的核心理论,包括藏象与精气血津液(六节藏象论/营卫生会篇)、经络(经脉、骨空论)、病因、病机与治疗(百病始生篇/异法方宜论)。第二部分为《黄帝内经》中总结传统哲学思想的篇章。包括五行及阴阳理论(阴阳应象大论/金匮真言论)第三部分为《黄帝内经》中的哲学思想在管理学中的应用。包括整体思维和悖论思维对管理对象的影响、整体思维及其对管理决策的影响、悖论思维及其对管理决策的影响。

课程特色:

涵盖医学和管理,集养生与哲学智慧于课堂,在不同情景的比较中激活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理解。通过对《黄帝内经》原文的重要篇章的讲解、启发式讨论、案例讨论,激活深度学习,重新理解作为自然人的健康问题和作为社会人的行为方式。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参与式讨论+案例分析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 田代华 整理.黄帝内经素问.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2] 田代华、刘更生 整理.灵枢经.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考核方式:考勤15%+讨论15%+开卷考试70%。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