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与社会生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课程编码:GNED109110

学时:32

学分:2

课程类别:基础通识类选修课

所属板块:哲学智慧与创新思维

选课要求:全校非中文系本科生

任课教师:马梅玉

马梅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长期从事与汉语有关的教学、研究与推广工作。主讲过的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与文化等,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曾获西安交通大学微课竞赛三等奖,人文学院微课竞赛二等奖。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日常语言现象入手,揭示汉语语言现象背后的秘密,透过表象挖掘汉语的本质特征。回答“为什么上海一语文教材中的‘外婆’改成‘姥姥’会引起上海人的反感”、“北京大学为什么是PeKing University”、“拍照时为什么要说‘茄子’”、“为什么各个国家的狗叫声不同”、“‘燃’为什么有两个‘火’、“如何在游戏‘谁是卧底’中获胜”、“为什么说男有室、女有家”、“为什么诗歌不押韵了”等问题,涉及“方言与普通话之关系”、“汉语声调歌的来源”、“汉语的词汇的感情色彩”、“词义的特点”、“汉字的构造”、“汉字的形体演变”、“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繁体字与简体字之关系”等话题的讨论。

具体内容包括:普通话与方言、汉语语音与社会生活,汉语语义与社会生活、汉语语法与社会生活、汉语语用与社会生活、汉字与社会生活、汉语演变与社会生活。

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目标有三级:第一级“能觉察”,旨在提升同学们对话语表达的感知能力,使读者留意日常话语的使用;第二级“能解释”,旨在促进同学们对话语交流的规律有更深刻的认知,使读者有能力用一些语言学理论来解释日常话语策略;第三级“能运用”,旨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言语交际的成功率。课程理念是“从生活中来,到理论中去,再到生活中去”,宗旨是“有料、有趣、有益”。

先修课程:

授课模式:面授讲课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1]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六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付天军.生活中的语言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3]朱跃.语言与社会.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4]王宁.汉字与中国文化十讲.北京:三联书店,2018.

考核方式:考查,平时表现占20%,主要考核指标有到课率、课堂表现等;平时考核占40%,包括随堂测验1次,平时作业1次;期末考核占40%,根据课程讲授内容进行考察。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