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帮助文档 >> 信息化教学技巧集锦 >> 正文

巧用MOOC,开展线上混合式教学

来源:信息与资源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西安交通大学  吴宁

突然发生的这场疫情,让很多教师开启了“主播”生涯,大家在忙于了解多种不同教学平台、将自己变成技术派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着线上混合式教学的组织方式,以及如何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事实上,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我们的目标都是要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统计,国内目前已建有2.4万门各类在线课程,在当前“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特殊时期,这些经过精心设计、制作,有很好质量保障的课程,正好有了用武之地。如何能够利用好这些优质资源,开展线上混合教学,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经过10余天的忙乱、思考、设计,以及两周的教学实践,线上教学逐渐走上正轨,借此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巧用MOOC,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线上教学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做法。

1、基于MOOC/SPOC的线上教学设计思路

是否每一门课程都一定要全程直播教学?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线下面对面授课有情感与眼神的交流,学生连续听课50分钟并不困难;但对着屏幕,缺乏有效师生互动的情况下,仅听教师单向传授,学生的注意力很难全程集中。数据表明,特别是在网络偶尔出现卡顿的情况下,学生很易流失。

其次,西安交通大学已有160余门MOOC上线,其中包含3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特别是,已建设了含7门课程的“计算机基础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群”。这些优质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校内线下教学基本一致,完全可以用作线上混合式教学的重要资源。

线上教学,平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如何将学生吸引到虚拟课堂,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是线上教学设计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基于这些思考,我们的线上教学基本思路是:

1)课前,利用作为课程教学统一入口的校内教学管理平台,发布各类教学资源、教学计划、教学组织方式等,确保每位学生都能清楚了解线上教学方法和学习要求。

2)充分利用已有线上视频资源(MOOC,SPOC等),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移植到线上,在课中通过直播讲授、集中视频学习以及多种互动环节(详见组织实施),将学生始终吸引到“课堂”中,并随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3)课后,利用SPOC平台和班级QQ群,开展在线自测练习、论坛讨论、在线答疑和作业练习,并定期发布学习状况提醒通告,与学生保持联系。

2. 组织实施

结合MOOC建设,我们自2014年起开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历经6年实践,形成了图1所示的“多环节交叉融合+智慧教学工具嵌入”的混合教学方案。在无法进入线下课堂的当下,我们将此方案中除设计实践之外的所有环节都搬到线上。

对应图1中的实体课堂和虚拟课堂,我们将线上教学设计为“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两大环节。其中,集中学习由教师组织和主持,包括关键知识点的提点式直播讲授与学习引导,基于慕课堂的随堂练习、随堂问卷、随堂讨论,利用QQ群进行的随堂交流和答疑等多个教学环节;自主学习则由学生独立进行,在规定的时间区间内完成:在线视频学习,在线自测练习,围绕主题在线讨论,作业练习等。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时间各占50%。所有环节都作为过程考核的一部分。

1 “多环节交叉融合+智慧教学工具嵌入”的混合式教学总体方案

下边以“大学计算机”课程为例,介绍线上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本课程总学时为56学时,其中,理论授课40学时,按14周组织。结合SPOC教学安排,我们设计了表1所示的近期线上教学日历(不含实践环节)。并对“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两个环节,分别设计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1 线上教学日历(暂时设计到第7周)

1)集中学习的组织安排

集中学习要求学生在教学计划规定的上课时间集中进入直播课堂(“爱课程云直播”平台),平台能够自动记录学生的在线观看日志,因此不需要再做上课签到。

两节课程的集中学习过程总体如下:

进入直播课堂后,首先利用慕课堂进行随堂练习,检验上一次自主在线学习效果;

针对随堂练习情况以及上一周SPOC讨论区或答疑区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关键问题讲解;

讲述本次集中上课的组织方式、应有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等;

引导学生集体进入SPOC,完成1段视频学习;

视频学习结束后,回到直播间,教师根据视频内容提出问题,并打开聊天室(或QQ群),开展短时互动交流;

上述过程大约需要50分钟,即完成了一节课的教学。课间休息时间,可以在直播间为学生播放音乐,也可以继续在聊天室进行互动交流。

再次上课后,可以利用慕课堂发布简单问卷,对上节课在线学习(包括网络通畅)情况进行调查,然后继续引导学生进入SPOC,完成1~2段视频学习(视具体视频时长确定);

针对视频学习内容,在慕课堂发起随堂讨论,促进学生对关键知识点的理解;

对下次自主学习中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点题讲解,并给出自主学习中和学习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给出本周课程学习的总体任务、学习目标,以及下次集中学习任务单。下课。

2)自主学习安排

自主学习涉及课前、课中和课后多个不同的学习环节。

在课前,学生登录学习管理平台,通过课程通告了解课程学习计划、学习要求等;

在教学日历设定的自主学习时间,学生根据学习要求,自行登录SPOC观看教学视频,完成要求内容的学习。

课后,每周在固定时间完成自测练习,检验自己对本周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

课程组教师轮流在SPOC答疑区答疑,并不定期在SPOC或QQ群发起讨论主题,学生集中在线讨论。

3、结束语

建好MOOC,更应用好MOOC。线上教学对绝大部分教师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挑战。两周的线上教学实践,总的体会是:

1)对已建有MOOC/SPOC/完整视频教学资源的课程,再全程直播重新讲授一遍,显然不是一个最优选择。如果能效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直播+MOOC/SPOC+互动交流的在线教学,不仅能够保障授课质量,也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

2)即使线上教学,也可以混合式教学。在集中学习环节应使学生保持在课堂,在自主学习环节则应给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和目标。

3)线上集中学习会受到网络环境的影响。鉴于国内大、中、小学全面线上授课的现状,无论选择哪个教学平台,都应有备案,并保持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即时练习。

4)应在开课前明确告诉学生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计划、组织安排和必要的学习环境,说明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

5)对有MOOC/SPOC/完整视频教学资源的课程,不建议全程直播。对原本要求课堂教学的内容,可以通过思源学堂或其他智慧软件集中组织答疑、讨论。

两周的线上教学实践表明,“多环节交叉融合+智慧教学工具嵌入”的混合式教学方案同样适用于线上教学。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