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精品课程 >> 在线开放课程(MOOC) >> 正文

计算机程序设计(C++)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31 浏览次数:
学院 电信学部 课程负责人 赵英良
获批年份 2017

本课程以C++语言为载体,讲授计算机程序设计,为更好地利用计算机解决工程实践、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打下基础。

从程序设计方法角度分,计算机语言有面向过程的和面向对象的。面向过程的思想是将任务分解成一系列的函数,函数通过相互调用联系起来完成任务。面向对象的思想是将任务分解成一系列对象,对象具有功能。对象间通过消息传递信息,触发事件,完成任务。面向对象的语言被认为具有更好的重用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C++是面向对象的语言。但也要注意,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不是截然分开的,不是对立的。面向过程是面向对象的基础。本课程前半部分的编程思想仍是面向过程的,这对初学者更容易入门;后半部分是面向对象的,为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

学习程序设计,要学习语言的语法,更重要的是求解问题的算法思想。语法的学习需要多尝试,算法的学习需要多思考。学习程序设计,就要多编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46006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