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精品课程 >> 在线开放课程(MOOC) >> 正文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学院 电信学部 课程负责人 吴宁
获批年份 2017

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已成为了人类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计算机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是过程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的对象往往是一些连续变化的非电物理量,要使这类信号能够被计算机所识别和处理,需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本课程面向有志于从事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设计、或对计算机硬件结构感兴趣的学习者,介绍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微型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存储器接口设计、输入输出接口控制技术等理论知识和设计方法,并最终实现简单I/O接口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的初步能力。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现实中更多情况下工业过程控制使用单片机技术更加适合,但考虑到我们日常见到和使用最多的计算机是微型计算机,建立微型计算机系统的整体概念,理解微型计算机的构成、工作原理、输入输出控制方法等,具有更普适的意义;并且,作为计算机的“微缩版”,单片机虽然在体系结构、指令集等多个方面与微型计算机存在较大差异,但许多的基本理论和控制方法是相似的。本课程所介绍的内容,将对进一步从事单片机技术、嵌入式技术开发,有着非常直接的指导意义。

课程按周组织,共12周,涉及8个章节的内容,包括:微型计算机系统概述、微处理器与总线、80x86基本指令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半导体存储器、输入输出和中断技术、可编程并行数字接口、模拟量的输入输出。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本课程属于“设计型”课程,需要对某些定义的记忆(如指令助记符),更需要对知识的理解,并融汇贯通。只有将课程所学知识真正理解并变成了自己的知识,才有可能按照要求去完成系统设计。

本课程参考教材为:吴宁 乔亚男主编.《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4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1647001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