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堂首页 >> 精品课程 >> 在线开放课程(MOOC) >> 正文

有机化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学院 理学院 课程负责人 唐玉海
获批年份 2017

《有机化学》是研究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性质、相互转化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化学专业本科学生必修的基础课之一,是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学、药学等课程的先修课,在教学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课程分为《有机化学(1)》和《有机化学(2)》两部分。《有机化学(1)》主要介绍烷烃、烯烃、芳香烃、卤代烃、醇、酚、醚,以及立体化学和波谱学基础。《有机化学(2)》主要介绍醛、酮、醌、羧酸及其衍生物、胺、杂环化合物、硫磷类化合物、油脂、氨基酸、多肽、蛋白质、糖类、核酸等。

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性质、官能团化合物之间的相互转换及其规律和立体化学特征,熟悉典型的有机化学反应历程及有机化学研究的一般方法。了解各类代表性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实验技能,并使学生在有机化学学习中受到科学思维的良好训练,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链接:有机化学(1)有机化学(2)

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地址及电话: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1304#  029-82665422